????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註意把我們所提倡的價值觀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 拜城縣堅持群眾主體地位,結合拜城實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進行了“口語化、地氣化、具體化”解讀,採取“測土、配方、撒播”理念方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廣大群眾感受到核心價值觀和自己密不可分,能直觀感受、易於理解、付諸行動。
  ????????“測土”——前期組織專人調研聽取各族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從群眾的視角進行彙總、梳理、提煉;結合南疆當前社情和群眾日常生產生活,找出最適合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拜城生根發芽的正能量土壤。
  ????????“配方”——將去極端化、民族團結、嚴打暴恐、政策法規、日常生活等內容融入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24字中去,“綜合配方”解讀延伸為通俗易懂、與群眾生產生活休戚相關的96字“拜城人眼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將其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以漫畫形式創作表現出來,增強群眾直觀感受。
  ????????國家層面中的“富強”解讀為:祖國強盛,民眾安康;祖國統一和繁榮昌盛是個人幸福生活的前提,是我們基層群眾住上安居房、喝上自來水,過上平安健康生活的保障。“民主”解讀為:當家做主、慎重投票;結合村級組織“兩會兩票”制度,讓黨員和群眾參與村務決策的全過程,充分保障村民“四權”,體現群眾當家作主、民主議事。“文明”解讀為:文明新村、你我共建;結合新農村建設與文明村創建活動,把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打造乾凈整潔、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你我的共同責任。“和諧”解讀為:民族團結、宗教和諧;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是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只有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抵禦宗教極端思想滲透;拜城的經濟社會才能和諧發展。
  ????????社會層面中的“自由”解讀為珍愛自由、遠離極端;在當前嚴打暴恐活動專項行動期間,只有跟黨走,謀富裕、求發展才能獲得真自由,如果受宗教極端思想蠱惑,跟著“三股勢力”走上邪路,最終只會關進牢籠、失去人身自由。“平等”解讀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在確認和保護各族群眾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時處於平等的地位,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權,不論其身分、地位、民族,在法律之前皆平等。“公正”解讀為公平正義、你我維護;從大處講是司法公正,從小處講是惠民政策要落到實處,只有各級幹部真正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謀利益,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利,才能得到群眾的愛戴和擁護,才能真正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秩序,群眾也要明白自己不能享受的政策,絕不能走關係去擠占他人的利益。“法治”解讀為依法治疆、嚴打暴恐;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及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全力推動依法治疆、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堅決把“三股勢力”鎮壓在法律法規這座大山下。
  ????????個人層面中的“愛國”解讀為愛國愛家,從我做起,愛國就是發生在群眾身邊愛崗敬業、團結奉獻好人好事,學生學好“雙語”是愛國,各行各業做好本職工作是愛國。“敬業”解讀為對待本職、一絲不苟;拜城縣老虎台鄉馬背上的宣講員歷經千辛萬苦也要把宣傳材料送到牧民手中,各行各業也是一樣,對待本職工作要認真踏實、恪盡職守、精益求精、忘我投入,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和務實苦幹的精神,把對社會的奉獻和付出看作無上光榮。“誠信”解讀為誠信經營,抵制“三非”;社會自然人(包括各類經營者、個體工商戶等)經營中要誠信,更要自覺抵制“三非”滲透,堅決不銷售三非物品,為社會穩定長治久安貢獻力量。“友善”解讀為尊重他人、與人為善;尊重他人是個人文化素養和個人修養及自我內涵的表現,就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民族風俗習慣,謙恭禮讓,尊老愛幼,幫助殘疾人與孤寡老人。
  ????????“撒播”——通過掛圖、展板、“醉美拜城”微信平臺等方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輻射發散的方式向群眾電波式的宣傳,各鄉鎮(場)以宣傳漫畫進農家、村裡來了宣傳隊等形式,通過小品、快板等形式,以轉動軸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對群眾進行宣傳教育,各村(社區)以農村大喇叭、紅色影院等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解讀與當地的生活相結合,做到宣傳教育形式“活起來”,在拜城群眾中生根發芽、入腦入心。
  ????????通過這些通俗易懂、形象生動的畫面式解讀宣傳,使拜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從書面化轉變為口語化,從條文化轉變成地氣化,從抽象化轉變成具體化,引發了群眾強烈共鳴。正如拜城縣拜城鎮熱斯坦社區居民買買提·吐遜所說的那樣:“以前嘛我覺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我遠的很,現在這樣的宣傳解讀很好,我嘛也看得懂,這些就是我身邊生活的東西和我有關係,而且我也知道今後該去怎麼去做了。”  (原標題:在社會生活實踐中去感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