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據新華社電 北京時間1日6時42分,再入返回飛行試驗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順利著陸,我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凌晨5時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向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註入導航參數。5時53分,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服務艙與返回器在距地面高約5000公里處正常分離。
  6時13分,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進入大氣層,實施初次氣動減速。下降至預定高度後,返回器向上躍起,跳出大氣層,到達跳出最高點後開始逐漸下降。之後,返回器再次進入大氣層,實施二次氣動減速。在降至距地面約10公里高度時,返回器降落傘順利開傘,在預定區域順利著陸。擔負搜索回收任務的搜索分隊及時發現目標,迅速到達返回器著陸現場實施回收。
  科研人員將對回收後的返回器及這次再入返回飛行試驗獲得的數據進行深入研究,為優化完善嫦娥五號任務設計提供技術支撐。試驗器服務艙將繼續在太空飛行,並開展一系列拓展試驗。
  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於10月24日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試驗器成功實施兩次軌道修正,於27日飛抵月球引力影響球,開始月球近旁轉向飛行。28日晚,試驗器完成月球近旁轉向飛行,進入月地轉移軌道。30日再次成功實施一次軌道修正後重返地球。
  有關專家稱,首次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圓滿成功,標志著我國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關鍵技術,為確保嫦娥五號任務順利實施和探月工程持續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原標題:探月返回器在內蒙古順利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