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定市分界鎮羅金村,有這麼一位老師,他放棄了留在羅定城區工作的機會,主動請纓賣房子到深山教學。在這個交通落後、教育設施簡陋、生活條件艱苦的山區教學點,他一干就是16年。在這16年裡,他既當老師又當父母,給學生傳道授業,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扎根山區育英才”的教壇頌歌。
  ●南方日固態硬碟報記者 辛均慶 實習生 藍皓瑋
  主動隨身碟請纓扎根深山教學
  現年41歲的蔡其成1995年畢業時,正情趣用品是很多學校教師緊缺之時,而留在羅定中心城區羅城鎮當教師,是很多畢業生的夢想。
  當這SD記憶卡樣的機會落到蔡其成頭上時,他卻婉拒了校長的邀請。他說,“我曾經是山裡的孩子,我的成長離不開父老鄉親,當用我所學為家鄉人服務。”同年8月,蔡其成便回到了分界中學任教。
  3年的初中教學,邊遠山區學生入學成績差的問題一直困擾著蔡其成。1998年,他利用課餘時間到分界各大小區學校深入調研發現,山區學校師資配備不足,學生多為留守兒童沒人管教。3個月後,在遭到父母、女朋友反對的情況下,他毅然選擇了邊遠山區教學點。
  當時的主管領導還以為面前這小伙子是在開玩笑,他提醒蔡其成說:“其成,你要考慮清楚呀!深山邊遠教學點的條件可不如圩鎮,不是一般人能熬得下去的。”蔡其成堅定地回答:“我甘願為深山孩子的教育奉獻青春。”
  1998年8月22日,在離分界圩鎮近25公里的分界中心小學羅金教學點,迎接蔡其成的沒有掌聲,只有那破舊不堪、雜草叢生的破瓦房。他說,也曾懷疑過自己是否做了錯誤的選擇。但射出的箭沒回頭的弦,路是自己選擇出來的,既然來了,就要讓這裡的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這麼多年過去了,個中辛酸,只有蔡其成自己知道。
  游說鄉賢支持改善辦學環境
  “好的教育得要好的師資,得到了好的師資還應該要有好的育人環境。”蔡其成說。為了改善曾經破爛不堪的學校,他絞盡腦汁、想方設法籌集改善辦校資金。
  這些年來,蔡其成一方面以書面的形式向各級政府部門彙報羅金的教育工作情況,要求政府給予支持,另一方面聯繫村幹部利用寒、暑假時間走訪外出鄉賢,發動捐資辦學,籌措辦學經費。在他的努力下,近十年來,他爭取到熱心人士薛進標、盤志雄、範英偉等人共捐得18萬多元。
  目前,羅金教學點在他的努力下,學校建起了一幢三層教學樓,300m2的操場,128m的圍牆,200m2硬底化球場及羽毛球場,校園煥然一新。
  與此同時,蔡其成還於課餘時間運用多種靈活的方法激發學生樹志向、立大志向的教育,如開展全校性的故事比賽、作文競賽、書法比賽等。他每年會從自己工資中拿出部分,承包一輛小客車,利用周末帶學生到分界鎮或附近的名勝古跡,如蔡廷鍇將軍故居、區壽年故居等地方參觀,既作為對學生良好表現的獎勵,也讓學生感受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及名人的愛國、感恩風範,從中讓學生樹立崇高的精神情操以及遠大的志向。
  資助17名農村孩子上學
  蔡其成自1998年以來,共資助的學生有17人,現時他們有的正在讀大學,有的已走入社會,有的還在上初中。
  白水村的幸水梅,2007年秋其父得了肝癌,於2007年10月去世,其母感覺生活無望,便外出打工,一去而不復返。家中只有其兄妹2人,蔡其成知道此情況後,便找其兩兄妹到辦公室談話,並對他們說,以後有什麼需要的儘管說。
  為讓這兩個孩子能過上正常的生活,感受親情,蔡其成經常在幫自己孩子購置衣服、學習用品時也出錢幫他倆購置。平時,他還經常給這對兄妹買糧、油等一切生活用品,讓他們生活無憂。過年過節時,還叫上他們到家裡做客。  (原標題:扎根深山 一干就是1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