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論壇
  “銅人”這樣的街頭“頑疾”,哪個城市都不少。要清除這些城市街頭的“牛皮癬”,並不難,關鍵還是想不想去乾這事,尤其是這樣的小事。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北京前門大街和擺著各種造型的“銅人”合影后被索要費用,每張合影要20元至100元不等。前門管委會、前門大街城管執法隊、前門大街派出所和天街集團聯合行動,經過充分調查後,將6名“銅人”控制住。
  江湖傳說,少林弟子要下山,得先擊敗銅人陣才夠格,沒想到凡人去逛個景區,還得和“銅人”鬥智鬥勇。拍照前不申明收費,待游客拍完照合完影,就態度囂張甚至以恐嚇的方式收費,前門“銅人”的做法,想必很多游客領教過。這個新聞在網上也引發很多吐槽,網友們紛紛曬和“銅人”的合影經歷。不光北京前門,外地的諸如濟南等地,都曾報道過類似讓游客難堪的“銅人陣”。而今年2月份,北京就有媒體報道過,前門銅人合影強制收費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在不同地方長時間出現,是監管存在很大難度嗎?好像也不是。這次媒體一曝光,前門的攝像頭可以取證,執法人員可以現場控制,處罰的理由也是現成的——無照經營。看來只要想管,不是沒辦法。
  當然也有人說,“銅人”們掙的也是“辛苦錢”,只要不訛詐,其實適當收點費也可以理解。這話當然也不錯,不過問題的關鍵就是,沒有及時有力的監管,在利益驅使之下,“銅人”很容易變成了“牛人”,游客一不小心就會成了“犧牲品”。
  這樣的例子,我們已經見得太多。比如同是北京的奧林匹克公園,一些“黑照相”長期打著低價幌子哄騙游客拍照,拍完了又高價強制消費,游客稍有不從的,甚至可能被打;還有更常見的“一日游”宰客。這些本來都可以是正常服務項目,可惜都變成了“勒索”項目;而且都是同樣的違法違規現象,持續數年難以改變,問題的根源在哪?執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重要原因。
  “銅人”這樣的街頭“頑疾”,哪個城市都不少,而且病癥還都差不多。要清除這些城市街頭的“牛皮癬”並不難,關鍵還是想不想去乾這事,尤其是這樣的小事。現在前門的“銅人”被查了,其他地方的銅人是否還會依然如故?過兩天,風頭一過,他們是否又會卷土重來?對這些問題的回答,需要在一次成功執法的基礎上,心細如發,舉一反三,又持之以恆。
  □王建(職員)  (原標題:治亂收費“銅人”,不是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