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被解救兒童在民警和親屬的陪伴下走出派出所。新華社發
  昨天凌晨,山東青島萊西市深海高速院上服務區,一輛安徽牌照貨車被一名男子劫持,車主被捅傷,嫌疑人劫持了車上兩名兒童,並駕車逃竄。清晨5點19分,經當地警方的偵查與堵控,嫌疑人於平度一農田內被逼停。對峙過程中,萊西市公安局副局長提出用自己交換人質被拒,嫌疑人不聽勸阻反而欲持刀傷害人質,被警方當場擊斃,兩名兒童被成功解救。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
  5個小時大圍堵 7輛警車逼停嫌疑車
  據青島警方通報,昨天凌晨0點13分,沈海高速院上服務區內一輛車號為皖SW199M的藍色江淮貨車被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搶劫,車主被捅傷,車輛被搶走,車上有兩名兒童。
  接警後,萊西市公安局民警趕至現場。經查,受傷人員為孫文某(男,安徽亳州人)、張某(孫文某之妻),被劫持的兩名兒童為孫浩某(男,4歲)和孫思某(女,6歲),是孫文某、張某的親屬。受傷的孫文某被送到醫院救治,目前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青島市公安局接到報警後,青島市副市長黃龍華調度各區市啟動堵控,要求全力保障人質安全。青島市公安局修濰青政委調度刑警支隊、技偵支隊、特警支隊、交警支隊和萊西、平度、即墨市展開案偵和堵控,並率相關人員趕赴現場指揮。
  在相關卡口設崗阻截的同時,警方調取多處監控,其中一段開車闖卡的錄像讓警方鎖定嫌疑人蹤跡。萊西市公安局副局長李桂彬告訴記者:“(嫌疑人)12點多劫持這輛車以後,一直在相關區域轉,一直沒有停。後來轉向了濰萊高速,在平度的舊店路出口強行闖卡。當時這個現場的視頻監控鎖定車輛從這裡出來。我們就一路追蹤。”
  根據線索,凌晨5點40分左右,7輛警車共同圍截攔堵,最終將嫌疑車逼停在平度市雲山鎮丈嶺村朱諸路旁遠離居民區的農田。
  副局長換人質遭拒 嫌犯欲傷女孩被擊斃
  李桂彬告訴記者:“為防止犯罪嫌疑人駕車危及人質和公共安全,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個位置。正好這個位置的農田頭一天晚上村民剛澆灌過,地是濕的,他走不了了。我們的車輛在四周把他堵死在這個地方。犯罪嫌疑人是控制了其中一個小女孩,這個小女孩6歲,當時一隻手被他抓著,嫌犯另一隻手拿著刀具。另一個人質坐在副駕駛的位置。”
  雙方對峙過程中,警方與嫌疑人談判,提出用警察交換人質,數次勸說警告被拒絕後,警方開槍擊斃嫌疑人。李桂彬說:“首先我作為指揮員,我要求以我來交換人質,犯罪嫌疑人拒絕我們的條件,要求我們警察閃開放他走,這點我們是堅決不會答應的。要求犯罪嫌疑人下車,犯罪嫌疑人拒絕,在他想用刀傷及人質的時候,我們果斷將其擊斃。”
  目前,被劫持孩子的父母已趕到萊西與孩子團聚。孩子沒有受到傷害。
  今年6月,為配合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的深入開展,山東省啟動反恐“一分鐘處置”機制——“一分鐘現場處置、5分鐘增援到達、半小時市內關城門、一小時省內聯動”。山東省公安廳出台規定,明確16種緊急情況下,警告無效的,民警可以使用武器,其中包括犯罪嫌疑人實施凶殺、劫持人質等危及公民生命安全的暴力行為。
  劫人質前連撞三車 嫌疑人服務區傷人搶車
  記者從青島警方獲悉,經調查,犯罪嫌疑人閆某某,男,33歲,即墨通濟街道辦事處人,曾因毆打他人、尋釁滋事被多次依法處理。
  據警方進一步瞭解,案發當日,嫌疑人閆某某先是駕駛一輛無牌照紅色寶馬轎車,在院上服務區西側與一輛白色捷達轎車相撞,接著被一輛大貨車追尾,寶馬車無法行駛,閆某某把捷達車主打傷後,搶走了與白色捷達轎車同行的黑色捷達轎車。駕車
  逃跑途中,又與一輛麵包車相撞,後嫌疑人棄車逃走,步行至院上服務區東區,看到在服務區停留的安徽牌照的江淮貨車,把車主捅傷後,駕車逃跑。
  目前,嫌疑人的作案動機,警方正進一步調查中。
(原標題:青島男子搶車劫人質欲傷害小女孩被擊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