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王志彥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後,施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引各方關註。近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借鑒國際通行規則,研究制訂試驗區外商投資與國民待遇等不符的負面清單,是實行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重要探索,也是試驗區試行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的關鍵舉措。經過一個多月實踐,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運行平穩,並初步展示其優越性。
  本次負面清單包括了國民經濟所有18個經濟行業門類,涉及89個大類、419個中類和1069個小類,編製特別管理措施共190項(約有17.8%的小類有特別管理措施)。其中對試驗區重點發展的產業 (服務業和部分製造業)按照小類表述,製造業限制小類占比約11.6%,服務業限制小類占比約23%,增強了市場準入的透明度,提升了投資便利化水平。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分析自貿試驗區內實行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認為這標志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具有提高外資準入透明度、促進投資便利化、轉變政府職能三大亮點:
  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開放度和透明度前所未有。下轉◆2版(上接第1版)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外商投資保留的限制措施逐一列明,對除列明限制措施以外的外商投資,取消股比限制、經營範圍限制、投資者資質限制等準入條件,實行國民待遇。負面清單所列的限制措施越具體、越細緻,所釋放的對外開放空間就越大。負面清單變“潛規則”為“明規則”,告訴政府哪些該管,哪些該讓給市場、讓給社會來管。
  備案管理配套實施,行政效率進一步提高。在自貿試驗區內開展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核心是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將外商投資項目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 (國務院規定對國內投資項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將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將大大簡化政府辦事手續、縮短政府辦事時間、提高政府辦事效率。以外資新設備案為例,投資者通過自貿試驗區 “並聯辦事系統”,在4個工作日內就可同步辦妥備案證明、營業執照、企業代碼和稅務登記。
  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有效防範開放風險。傳統的外資審批制需對投資主體資格、投資領域行業、投資方式、投資金額、公司合同章程等合法性進行審查認可,是事前管理的手段;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下的備案制,僅需掌握投資主體資格、投資領域行業等基本信息。通過信息共享平臺和綜合監管機制,加強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把依法合規經營的主體責任回歸到外資企業自身。同時,強化了信用監管,加強了市場主體信息公開,切實發揮了社會監督作用。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是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需要,目前的負面清單肯定還存在不足,以後對負面清單的調整工作有可能是對現有措施的刪減,也有可能是對個別目前只能做原則表述門類的細化展開,這些調整會對負面清單的長短產生影響,但是調整的方向是越來越開放。本次發佈的是2013版負面清單,今後還會有2014版、2015版,試驗區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工作,將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成熟。
  (原標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運行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hjaxqdjjuf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